虛擬主機是什麼?跟VPS或實體主機有什麼差別?

不論是自己興趣或公務需求,有必要架設自己的網站時,如果你有以下幾個問題,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你。

1. 我該將網站放在哪裡?
2. 要自己買電腦來當主機嗎?
3. 有廠商可以幫忙管理主機嗎?
4. 我是個新站,推薦用哪一種主機呢?

如果你有這些疑問,這篇文章可以幫你釐清關於網站主機的幾個重點!

專屬主機:概念上就像是自己買的別墅,這樣的主機當然專屬於你一個人使用,所有運算效能都能100%用在你的網站上面,更是自由度最高的一種方式,相對在“價格”上必然比VPS、虛擬主機花費更高,但能隨著網站越養越大,依照個人的需求升級CPU/RAM等設備,通常這個選擇是在網站規模大到一個地步的時候,才會從VPS轉換至這個方式存放。

想用實體主機並不是有足夠經費就可以,實體主機的介面需要具備管理作業系統的能力,不管是Windows或Linux都一樣,如果你不是一個系統工程師底子的人,不建議自架實體主機,再者實體主機如果無法24小時有人管理,當發生意外時,是很難第一時間掌握並解決問題的,還是交給專業廠商較為輕鬆省事。

VPS主機:概念上就像是買了一個小公寓,在一個主機中切割CPU核心區塊中,擁有最高權限的管理帳號,可以自由安裝軟體程式,在自由度上不會亞於實體主機,價格上也比實體主機便宜非常多,VPS主機也可以透過加購硬碟空間或CPU方式提升效能,但還是受限於沒有像實體主機的自主性,在升級上有一定限制,

虛擬主機:概念上就是像青年旅社,一個CPU核心分給很多人一起用,一個人約莫可以分到3–5%的資源可以使用,雖然資源沒有這麼充裕,但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分散流量帶來的負擔,即便如此,由於虛擬主機的廠商無法開放用戶升級硬體規格,僅可以選擇不同的方案提高CPU資源,所以在CPU擴充上,虛擬主機的自主性不高,價格方面虛擬主機可以說是最便宜的方式了,另外虛擬主機皆採用cPane控制台操作,也有中文介面可以選擇,對新手來說,虛擬主機的操作難易度是最低的,當對主機運作不熟悉的新手初次使用時,非常推薦先從虛擬主機著手。

價格便宜到貴:
虛擬主機>VPS>專屬主機

上手難度簡單到難:
虛擬主機>VPS>專屬主機

效能高到低:
專屬主機>VPS>虛擬主機

升級自主度低到高:
虛擬主機>VPS>專屬主機

現在你瞭解到這幾種主機的差別後,新手我推薦你先從虛擬主機開始著手,如果要替已經稍有網路聲量的單位架設,可以請系統工程師協助使用VPS主機,流量大到需要用到專屬主機的團隊,請縝密思考是不是VPS主機夠用?如果經過測試確定不夠用再考慮使用專屬主機。

補充:
系統的選擇:使用PHP請選擇Linux(若要架設WordPress建議選Linux),ASP請選擇Windows,這不是絕對,但在原生環境下大致都是這樣使用的。

(圖片來源:https://getstencil.com/)

請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返回頂端